"We believe we should treat members of the community as one’s own family! "
Thankful Message
炎夏中的「一杯涼水」

主耶穌說:「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,……無論何人,因為門徒的名,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,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人不能不得賞賜」(馬太福音10:42)

「333小老師計劃」在觀塘區發揮了神聖的使命,為許多基層的學童,提供了「一杯涼水」,五天的課後功課輔導、精心安排的增值課程,足令許多貧乏的學童,突破了家庭經濟條件、父母未能提供足夠照顧,在學校未有足夠資源的局限下,得到悉心的課後服務。當我每次收到中心交回學校的學生評語和跟進文件,字裏行間盛載着中心導師的真誠和付出,對學生那份全情投入,對孩子那份關愛之情,又豈止於一個「功輔計劃」!

我校有十多名不同級別的學生受惠於「333小老師計劃」,當中有嚴重欠交家課的,有行為態度差劣的,有學習動機欠奉的……自從參加了小老師計劃以來,在短短一至兩個月的時間,部份學生已懂得依時交齊功課,言行品德差異的同學,也懂得收歛自己的態度,願與別人正面溝通;更有一些同學在良好的功輔環境中,除了功課得以改進外,更被發掘潛能,擔負起小老師的角色,成為榜樣,服務身邊的同學。

當然在進步中也有倒退的時候,學生的任性、不懂珍惜、回復故我、車上頑劣……凡此種種都令在校的老師有洩氣,對計劃畫上問號,但中心的總監、副總監、每位導師,以至跟車的保姆,他們仍不言放棄,正所謂「一個也不能少」:「南南是否吃不飽,要向家長問問是否有足夠的飯餐營養?」「為何子傑沒有返中心?我們正安排他表演跆拳道呢!」「進亨的情緒近來很不穩定,是否家庭出了問題?」「剴兒近日功課交齊了,我們在中心向全體表揚,看她多高興!」

在短短半年的功輔計劃中,這些貼心的關懷、噓寒問暖、細緻的跟進,足令學校感到一點慚愧和反思:其實「333小老師計劃」得以成功發展,我個人感受計劃背後一個強而有力的信念:尊重每一個生命,接納每人也有差異,給予正面的鼓勵和讚賞,令小孩子重拾自我價值,有勇氣面對自身限制,突破困境。令窮家子弟脫貧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令他們掌握知識、建立自信。這些功能,學校教育本應責無旁貸,但在現實環境中,卻又忽略了許多「差異」,造成更大的差異。學校要做的工作,是要用心提高教學效能,優化校園正面氣氛,令學生積極投入其中。而「333小老師計劃」在其中也補足了學校資源空間的不足。我們感謝那許多熱心捐助計劃的有心人,更衷心感激中心的領導和前線人員,他們彷於逆水行舟、急流搶灘,亦肩負着協助窮家孩子脫貧的神聖任務。

透過你們簡單的「一杯涼水」:一句勉勵學生的說話,聆聽他們的心聲、在艱辛的功課路上成為孩子的夥伴與支援者,你們透過人的生命去演繹了無私的愛和接納,願你們的勞苦得着欣賞、肯定和賞賜!

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校長
黃侶詩女士

© 2012 We R Family Foundation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.